close

  西湖周邊限行升級後,騎公共自行車游景區成風尚
  但不少游人吐槽,騎車雖然蠻愜意,就是借車還車不容易——
  熱門景點自行車位中午爆棚
  北山路上自行車點少得可憐
  公共自行車服務APP今年將推出,或方便你借車還車
  □本報記者 章高航 文/攝
  今年元旦開始,杭州在西湖風景名勝區實施機動車“環保行動”,全年雙休日及國定節假日實施單雙號限行。不能開車,那就騎車吧,我們有引以為豪的公共自行車,就是這麼“任性”。
  不過,當公共自行車在景區成為香餑餑的時候,也遇到了難借難還的尷尬。“本來天氣好,想騎車出來玩的,結果為還車折騰了好久,太影響心情了。”網友“源源流長”就這樣吐槽。
  於是,剛過去的這個周末,本報記者特意去西湖景區體驗了一番公共自行車之旅,發現這其中還真有諸多不方便的地方。
  記者觀察>>>
  中午時分熱門景點自行車位爆滿
  上周六上午10點半左右,我在南山路一帶晃悠,發現沿途熱門景點附近錢王祠、柳浪聞鶯、萬松嶺路口、長橋一帶的公共自行車接近飽和,空車位已不多。
  過了長橋,游客也多了起來。中午11點左右,在太子灣公園附近,我發現了一個公共自行車服務點——“蘇堤南口”,21個車位只有2個空著。一眨眼的時間,這空著的2個也被填滿了。不過,這個位置車輛的流動性非常大,沒多久就陸陸續續有人來租車了。
  我後來從杭州公共自行車公司瞭解到,這個點的日均租用量是1200輛次左右。
  到了下午1點20分左右,這個服務點又飽和了,而且有不少人在一旁等著還車。周先生夫婦也在等待中,他們從萬松嶺路口租了公共自行車,準備到太子灣公園逛逛,不過看這排隊的陣勢不知道要等多久,於是這對小夫妻商量了下,準備改變計劃,騎車去動物園還車。
  虎跑路周邊還車點有些隱蔽
  和周先生夫婦一樣遭遇還車難的,還有李波和他的女朋友。兩人本來約好一起騎公共自行車去虎跑路,逛逛動物園、少兒公園等。上午10點左右,他們從近江出發,一路騎一路玩,走走停停,到動物園差不多中午11點的樣子。
  但是,問題來了,去哪裡還車呢?放眼望去,沒有看到公共自行車服務點。後來在環衛大姐指引下,他們終於發現了隱藏在一片綠色中的公共自行車服務點。
  可沒想到,一片綠色的背後卻是一片“火紅”,服務點停滿了紅色的公共自行車,沒有空餘車位。
  兩個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,不知道該怎麼辦。正當這時,又來了三位小姑娘,一看服務點滿了,其中一位小姑娘提議去對面少兒公園裡看看。李波這才知道,原來公園裡還有一個服務點,不過遺憾的是,這裡也滿位了。
  “運氣太背了,女朋友也有點生氣,本來計劃得好好的,沒想到還車會這麼麻煩。”事後李波向我抱怨。
  此後,他們還四處轉了轉,想找找看有沒有其他服務點。在滿覺隴路口,兩人又遇到了那位指路的環衛大姐,“那裡面還有一個,到岔路口往左邊。”大姐往滿覺隴路指了指。
  “其實也就一公里的樣子,但是一路上還是問了好幾個人才找到。”李波說,虎跑路這一帶的公共自行車服務點“藏”得太深了。
  下午2點後車位空出不少
  下午,我又在景區里的幾個公共自行車服務點作了觀察。
  下午2點左右,動物園公共自行車服務點,28個車位有15個空位;下午2點06分,少兒公園公共自行車服務點,10個車位有6個空位;下午2點20分左右,滿覺隴公共自行車服務點,20個車位上只有一輛車停著,而且20分鐘時間里,沒有一輛車還進這個點位。
  我又騎著車沿著五老峰隧道往龍井路上騎,兩邊茶園風景很美,偶爾還能遇上小橋流水,但是一路上竟然沒有發現一個公共自行車服務點。後來在路人的指引下,轉了好幾轉,才找到了“茶葉博物館”服務點。
  下午3點,“茶葉博物館”服務點21個車位還剩5輛車。短短10分鐘內,這5輛自行車就被借走了4輛。隨後,我只是去旁邊拍了一張照片的工夫,再回到租車點,只見租走最後一輛車的帥哥衝著我“得瑟”地笑了一個。
  北山路過了少年宮只有一個服務點
  在我一路騎行過程中,遇到不少游客反映,景區的公共自行車服務點太少了。
  此後我從杭州公共自行車公司瞭解到,西湖景區一共有82個公共自行車服務點,其中沿西湖一圈有37個服務點。
  而根據杭州市城管委公用事業中心的數據顯示,目前,景區市政道路總長68.22公里。也就是說,平均每831米才有1個服務點,與市區200至500米有1個服務點的布點密度相比,服務點數量明顯不足。
  另外,服務點的分佈也不均勻。環西湖10.48公里,平均每283米有1個服務點,景區其餘57.74公里的市政道路上僅設置了45個服務點,平均每1283米才有1個服務點。
  杭州公共自行車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,由於西湖東面的道路比較寬廣,所以,大部分租用點集中在東面。而北面、西面和南面,由於道路限制,設點比較少,“像北山路上,過了少年宮,只有岳廟一個服務點,17個車位。”
  回應>>>
  景區有特殊性,服務點不能隨意設置
  我從杭州公共自行車公司瞭解到,景區周末的日均租車量有2.2萬至2.3萬輛次,而景區的公共自行車每天只保持在2000輛左右。
  也許你會問:有這麼大的需求量,為什麼不多設幾個點、多投幾輛車呢?
  據瞭解,設公共自行車服務點是有嚴格的要求的。為了不影響交通,公共自行車服務點必須設在4米寬、17米長的市政人行道上。尤其是西湖申遺成功後,在景區設點更加嚴格,不能破壞景點的整體風格。
  我瞭解到,目前,少年宮、柳浪聞鶯、吳山廣場等幾個服務點日租用量都比較大,這些點都是有公共自行車公司的工作人員值守的。但公共自行車公司也有自己的無奈,“外圍的服務點還好調度,但像岳廟等這樣的景區內部的服務點,我們的調度車進出調運公共自行車,來回一趟大概需要兩三個小時,等調度車趕到的時候,那個點或許早已過了租車或還車的高峰,恢復正常了。”
  應對>>>
  車位擴容+加強調運+開發應用APP
  景區寸土寸金,土地非常稀缺,要增設公共自行車服務點並不容易,需要多方努力協調,不過公共自行車公司一直在為擴容而動腦筋。
  上個月,他們剛剛把赤山埠服務點的10個車位擴容為16個車位;本月,萬松嶺路口服務點的擴容工程也將啟動,將從14個車位擴容到30個;另外,近期還將在梅靈北路7號新建一個21個車位的服務點。
  增加下架點也是一個努力的方向。下架點就是儲車點,能緩解服務點的租車緊張難題。附近多了儲車點,就可以通過就近調配,盡可能保證每個景區服務點的隨時調度,而不必等調度車來遠程救急。
  除了緊鑼密鼓的擴容外,公共自行車公司還增加了2輛調運車。目前,公司共有3輛大型調運車,每輛可運送50輛公共自行車;1輛中型調運車,可運送14輛公共自行車。
  昨天,我還打聽到一個好消息,公共自行車公司正在研究開發關於公共自行車服務的APP,計劃將在今年推出。附近哪裡有服務點,哪裡可以還車,哪裡可以租車,到時候刷個手機就一目瞭然。
  最後,我也想給周末租公共自行車去景區玩的游客一個建議:請提前考慮一下還車問題。
  通過切身的體驗,我自己的感覺是,如果去的景點比較明確,坐公交車可能比騎自行車更方便;如果是隨處逛逛,就可以選擇騎車。對於景區還車,我的小竅門是,不要只盯著緊挨西湖的那些熱門還車點,有時候不妨稍微走遠一點點,比如去景區附近的小區邊上,空位或許會多一點。
  (原標題:熱門景點自行車位中午爆棚北山路上自行車點少得可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g12dgca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